返回

汽车新闻

江铃汽车2019年净利增六成 未来重心向福特产品倾斜

2020-03-29 18:42:49  经观汽车  点击:

江铃汽车2019年净利增六成 未来重心向福特产品倾斜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3月25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汽车”)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江铃汽车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1.74亿元,同比上升3.27%;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上升60.96%。在中国汽车制造业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利润总额下滑15.9%的情况下,江铃汽车的表现可谓“抢眼”。

“主要原因为销量上升以及公司采取积极的降本增效措施带来的盈利水平提升。”江铃汽车在财报中表示。数据显示,江铃汽车2019年实现整车销售29万辆,同比上升1.75%;江铃汽车整车业务毛利率为15.04%,较上年提升2.99%。公开资料显示,整车业务是江铃汽车的主营业务,占江铃汽车总营收的90%。

不过,同江淮、福田汽车等已公布业绩的车企一样,江铃汽车去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江铃汽车扣非净利润为-3.08亿元,相比于2018年的-2.78亿元,亏损进一步加大。而江铃汽车扣非净利润自2000年以来连续17年均为正值,最近两年扣非净利润由正转负,反映出江铃汽车的经营压力事实上正在加大。

公开资料显示,江铃汽车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和销售商用车、SUV以及相关的零部件。主要产品包括 JMC品牌轻型卡车、重型卡车、皮卡、轻型客车,驭胜品牌SUV,福特全顺系列产品、福特MPV途睿欧、福特SUV撼路者、领界。资料显示,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持有江铃汽车32%的股份,江铃早期便负责生产福特全顺,近几年旗下福特品牌产品有所增加。

销量上,2019年江铃汽车销售了29万辆整车。其中包括9.7万辆JMC系列卡车、5.9万辆JMC系列皮卡、5.2万辆SUV、4.6万辆福特全顺系列商用车、3.6万辆JMC品牌轻型客车,总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75%。

其中,JMC系列卡车是江铃汽车的销量主力,但福特品牌SUV销量在2019年大幅度增加,才是江铃汽车销量增长的关键。2019年1月份,江铃汽车推出全新车型福特领界,新车型上市后,福特品牌SUV销量由2018年的5699辆跃增至50375辆,同比增长783.93%。此前,另一款SUV产品福特撼路者一直销量平平。

此外,江铃汽车在2019年陆续推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江铃品牌轻卡、福特品牌轻客等系列产品。相应地,江铃汽车2019年研发支出有所增加,主要用于新产品项目开发及满足政策法规要求等工作。数据显示,2019 年江铃汽车研发支出总额为19.37亿元,同比增长11.62%,占公司净资产的 18.45%,占营业收入的 6.64%。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进一步提升,由2018年16.28%提升至18.65%。

对于2020年,江铃汽车计划实现销售整车33.1万辆,营业收入约320亿元,分别较2019年上涨14%、10%。“公司将聚焦轻型商用车,SUV作为支撑,最大化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股东资源,实现可持续盈利。”江铃汽车在财报中表示。根据最新发展战略,江铃汽车确立了“成为轻型商用车行业领导者,福特高性价比产品提供者”的发展愿景。

为实现2020年业绩目标,江铃提出了巩固提升商用车领域领先优势、提升乘用车知名度、强化公司销售网络和渠道、推进降本增效果等共8条措施。据了解,江铃汽车2020年将投产和上市福特领界新款车型、撼路者国六车型、轻客全系车型升级到国六等新产品,完善轻卡和皮卡车型谱系。根据相关规定,中国将于2020年7月1日后,在全国范围内针对轻型汽车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最大的救护车制造商,江铃汽车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其专业优势。1月28日,江铃汽车决定向武汉捐赠10辆福特全顺负压监护型救护车。2月1日下午,首批两台负压救护车抵达武汉,这也是全国首批交付武汉急救中心的负压救护车。紧接着,2月3日上午,江铃加紧赶制的18辆福特全顺负压救护车发车武汉。

江铃汽车近日表示,已经收到全国各地超过4500辆救护车订单,另外还有海外订单。截至3月24日,江铃及合作企业发往抗疫一线的负压救护车超700台,已生产下线4300多台救护车底盘,更多江铃救护车、医疗废弃物转运车、疫苗冷链车也正在不断驰援武汉和各地抗疫一线。

江铃救护车主要基于福特全顺打造,因此江铃旗下福特商用车近期销量有所上涨。江铃官方数据显示,福特品牌商用车2月份销量为2155辆,同比增长56.73%;1-2月份,福特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3.52%。在汽车整体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这样的增长十分罕见。鉴于福特全顺的拉动作用,江铃汽车1-2月份销量同比下滑29.60%,这一跌幅也要小于国内大部分主流车企。


汽车之声


【版权声明】内容转自网络本文内容最终解释权归原作者所有,你关心的二手车,尽在汽车之声www.qches.com

【投稿】请把所需要提交的文章投稿至此邮箱:qczs365@163.com


相关新闻